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我到底是真好人還是假好心

今天去了R的家裏,和她的室友聊了幾句。結果她就說其實像我這樣好心的人對真正的朋友和對你好的人是一種傷害,因爲他們就不能夠了解你的回報都是一樣的,就算是不是特別對你好的,你也是一樣的nice。 因爲這樣子,可能關係親密的朋友也會漸漸疏遠了。

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時間很寶貴不可能每一次都把自己的時間都讓給別人,有一天,自己累了,想要給自己休息的時間都被用了,然後就會有累的一天,犧牲了寶貴的時間就是浪費了。 如果有一天已經累了,不想再對每一個人都這麽好,而平常的volunteer沒有辦法再繼續下去了,反而就變成是自己的錯了。因爲別人已經習慣了你的好,把它當成是理所當然的了。到那個時候,就算是想說不,都是自己的錯了。

有些時候,我真的是累了。但是不會拒絕,然後就告訴自己無所謂。雖然她說的都是有道理,但是我就是沒有辦法說不。而且連有些讓對方方便的東西,讓自己不方便的事情,也都變成了理所當然,是應該的責任。而這樣,就更自覺沒有權利說不。

其實我想我應該是不在乎的,反而就算沒有回報,也不覺得痛失什麽。對時間,我沒有概念。對金錢,我不特別計較。而和人的關係,也好像都一樣。可能就是這樣子的不在乎,讓我覺得什麽都ok。也許有些時候我會覺得不值得,不過從來都不會因爲這樣子就說出拒絕朋友的要求,過了一些時候,也就忘了。

這樣子不是好心或好人,因爲根本就不在乎,或者説是假好心吧。也許這就像是一種投資,用時間與金錢來換取友情,購買友誼。如果沒有相對的友誼,自然的也就不會再對對方做出這樣子的犧牲了,也不會對對方特別好了吧。我相信,像我這樣子的‘朋友’,對每個人都特別的好,不過相對的,也得到了我想要的。被別人佔便宜,也是自己人。沒有什麽問題的。如果真正的朋友,是不會計較對我特別好而沒有得到特別好‘待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