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0

朋友

五月,又有一個友人要結婚了。。 其實她已經和丈夫在去年合法註冊了,只是華人婚禮等了一段時間后才決定在今年五月舉行。 和她已經認識已經好十幾年了,從中學時期認識時關係要好,斷斷續續保持關係到了現在。 但是隨著時間慢慢流逝,我們的距離變得遙遠了,她的生活我都沒有參與,只是偶爾出來喝杯咖啡,吃飯聊天。 感覺上沒有什麽共同點,生活也只是在各過各的,也可以説是幾乎沒有交際。。。

結果有一天,她發了一封電郵給我,說五月舉行華人婚禮,擺酒席,向我要了在美國的地址,想把請帖寄給我。 我給了她的地址之後, 她回復說應該會早一點把請帖寄過來,這樣自我就可以早一點預訂機票。。。 當時我讀了愣了一陣,回國去參加她的婚禮?那要花去我多少錢呐? 爲什麽我要特地飛回國參加她的婚禮? 爲什麽她會理所當然地以爲我應該如此?。。。

我想,我應該不至於是一個對朋友不好的人,也不是一個吝嗇的人。 只是,她就于我,頂多只是屬於過得去的朋友。。。 如果十幾年下來還可也保持和當初一樣很要好的關係的話,我想我應該會考慮。。 但情況並非如此。 所以我想我沒有必要飛回國,但是大禮肯定是要送的。 對於這點我沒有異議。。。

而她的電郵裏的理所當然,反而讓我陷入了尷尬的情況。 如果說不,感覺上我好像冷淡了,連關乎她的人生大事都不參與。。。 但是我也不是這麽海派到願意花幾千塊搭飛機飛來飛去,更本就不能答應會回國參加婚禮。。。。 那答案應該是什麽呢? 本來就不是很擅長人際關係的我現在真的傷透腦筋了。 結果,唯一的答案就是選擇沉默。。。

sigh。。。我以爲自己和她的關係已經不像從前了,可是對方似乎並不這麽認爲。 雖然我猜更多的成分在於金錢吧。。。 舉辦婚禮不就是這麽一回事嗎? 雖然這樣子抹黑朋友真的很過分,但是心裏就是沒有辦法控制地冒出這樣子的想法。 因爲最近幾年的疏於聯絡,連她病了我也是從第三者的口中才知道。。。 這樣子的關係,我真的想像不到爲何她會認爲我會特地飛回國參加她的婚禮。 如果真的去了,那去年我的好朋友的婚禮應該怎麽解釋?

有時,真的好討厭自己爲什麽要把人想象成這個樣子。。。 她是我的朋友,沒有疑問的。 如果哪一天要是她有什麽情況,我想我會義不容辭。。 。 從現有情況看來,我還是沒有辦法告訴自己其實和她的友誼有這麽的深。 有的,也只是在時間上累積下來的‘老朋友’的定義, 和中學時期的回憶吧。

像這種關係,總是讓我覺得尷尬而且有壓力的。 不能夠直接拒絕,卻又不想茫然敷衍 (因爲機票真的太貴了),好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